顯示具有 姿態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姿態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

很想當媽媽


突然疑惑起自己會是個什麼樣的母親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念頭?是因為聽到盧巧音那首歌『很想當媽媽』?是因為facebook上的同學朋友們,陸陸續續開始貼出新生小寶貝的照片?是感傷已經回不去了的感情,回想起過去熱戀中的自己期待將來為情人孕育一個小生命的衝動。想成為母親,是因為對某個人的愛夠深嗎?還是女人天生的母性?

一直不太敢抱嬰兒,這種玲瓏剔透無比脆弱的小生物,總是讓我手足無措,生怕我粗枝大葉,一個不小心把他們給碰壞了,有時候望著他們,會忍不住讚嘆他們無邪的美麗,但我從來不曾興起成為母親的渴望,一想到會有一個人,變成你一輩子的牽掛,無時無刻心之所繫,一輩子,這勇氣之驚人,我不敢想像。

有次,我問一位帶著嬰兒的母親,當母親的感覺是什麼呢?那是她第一個孩子,當時她六個月大的女兒正躺在我懷中,咿咿呀呀地笑著舞動著手腳,我慌的不得了,又無法不盯著她直看,心想天啊,這小東西太奇妙了。我的聲音裡一定洩露出我的敬意了,她用一種我看過最溫柔的神情說著笑著,把孩子從我的膝頭上接過去,開始餵寶寶喝奶,我已經不太記得她說了什麼,但我一直記得那幅神聖的景象,她的表情,像是想要把全世界的美好都收藏起來給孩子一樣。

自己應該還是有成為母親的期待吧,我想。

那天翻開報紙,目光不自覺地被一則報導給吸引了,冷凍卵子。尷尬地忖著:我明明就還是個年輕人,心裡邊這樣想,眼睛卻自打嘴巴地開始關心起冷凍卵子的價錢和年齡限制,上面寫著:八萬塊,最好在三十六歲前冷凍,這樣說來,好消息是我還有一點時間,壞消息是,也到了不得不開始存著自覺,惦記著怎麼照顧自己身體的年紀了。有些念頭,真是到了人生那個階段,就會自然跑出來,趕也趕不走。想起大學剛畢業沒多久,有位朋友說她覺得應該趁年輕去冷凍卵子,她宣稱女人的身體狀況最適合生育的年紀是二十五歲,因為根據研究,二十五歲時生的小孩會最聰明,那時當媽媽最好!我們只是一笑置之,正值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,哪會擔心這種事呢?還曾經自以為灑脫地想過,要單身一輩子,不生小孩!過了某個年齡後,不敢再抱著一切由我計畫,說的斬釘截鐵的態度了,人會改變,願望也會改變。

今年的三十歲生日那天,我一直思前想後,很希望這個生日對我來說是值得紀念的,三十年了,慚愧的是得到的太多付出的卻太少,不知道該做什麼,想了一想,我決定在世界展望會認養一個小朋友,希望這一點微薄的金錢,能讓他的生活有些許的改善,儘管我不需要真正親力親為去照顧這個孩子,不會為了他半夜的哭聲醒來,不會煩惱他今天在學校有沒有跟別的小孩打架,有沒有吃飽穿暖,有沒有好好地去探索這個世界的可能性,這跟一個真正的母親完全不能相比,但看到他的名字,會讓我忍不住想,希望他是個好孩子,希望他也好好地認真生活著,不要像我看過的那些流落街頭的孩子,為了賺錢在街頭乞討、爭搶地盤,失去他們安心成長的幸福。

畢竟有什麼事情,比一個生命順利的長大延續,更有意義呢?

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

樹的聯想

一棵檜木,內心非常堅實靜定,在雲氣飄移的深山裡,一個平靜而祥和的地方。
在這裡,我擁有許多朋友,雖然彼此之間保持著一定的距離,但這無損於我們群聚的友誼和愛護彼此的心。

清晨,我在微涼的霧中醒來,遠方的山頭往這裡綿延而來,有好多我昂揚的同伴,我的腳邊每天穿梭著各式各樣的動物,他們常一溜煙掠過,或是跳上我的肩頭,仰頭望我。我的年紀還很輕,常常聽到年長的樹群們訴說歷來的暴風雪,風雪無情,他們垂閉著眼,用淡淡的口氣,訴說著想是驚天動地而來的劫。

我即將要面對第一場大風雪的來臨,林子裡有些變化,平常在我身邊的動物們不見了,各自竄逃躲避,我們很專注凝神,仰望,沒有人說話,不能逃走,只能面對,空氣異常靜謐,等待的氣息瀰漫。

等第一道刺眼的光芒在遙遠的天空中出現時,天空裂了一道縫,雪花飛奔迎面而來,怒吼著甩著尾巴鞭打在我們身上,風拉扯我,在我懷裡築巢的一家鳥兒,安穩地躲在我心口,小小的毛球顫抖著,我放低姿態,微微垂下頭,和同伴們站成一道牆,頑強抵抗著,雪自四面八方而來,心裡想著︰「我不怕。」,疲累之間,沉沉睡去。

風雪過去之後,一片狼藉,我緩緩醒來,鳥兒們開始婉聲啼叫,翩然飛舞,許多同伴們折了枝葉,受了傷,第一場暴風雪過去,我沒有倒下。

微風來圍繞著我們,唱歌給我們聽,空氣裡飄來不遠處炊煙的香味,地上的足跡漸漸多了起來,松鼠在我身上跳來跳去,他眨了眨眼,縱身跳往林子另一頭,鳥兒開始帶著孩子在我腳邊學飛,我揮揮滿身的散亂,撥去枯黃的枝椏,信念支撐著我,在這流轉的山居歲月裡,和同伴們守護著這片世外美景,每天都努力往下扎根,再奮力抽長。

天空藍到徹骨的時候,會忘記自己沒有翅膀,可以到千里之外,夢到萬里之外。
雲飄來輕柔地擁抱我,一棵樹即使是想望也需要勇氣。

人在組織中如何生活

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我接受過的社會科學教育,讓我常常在觀察人類活動時,傾向先用抽離的通則方式去思考,再去看不同文化的差異。 我常常思考工作中組織和個人的關係。 我對組織到底是抱著何種信念? 我相信組織能為人帶來成長,讓個人獲得他想要的嗎?    我相信,但也不完全相信。 個人需要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