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示具有 絮叨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絮叨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

歸零

晚上10點,離開辦公室時我邊開車邊在腦海中大叫:「這樣讓人厭世的生活什麼時候才會結束?什麼時候?!」

我希望,從現在開始,每天都至少做一件自己真心想做的事,把這件事帶給我的感受記錄下來,重新找回真實連結。

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

一日

看完一場精采的表演,熱熱鬧鬧明明亮亮的場合,很多熟悉和陌生的人,見到久不見又十分想念的朋友,無奈時間不多,散場後不得不直指核心地交換了近況,匆忙告別跳上捷運時還覺得沒說完的話仍在嘴邊。
回到住處已近午夜,社區裡有下過雨後和青草屑混和在一起的味道,大蝸牛在路面上爬行著,我邊走邊小心地避開他們,路有一點暗,樹葉沙沙地響。
回家後端詳了手機一會,line沉默著沒有我等待的紅色提醒。
渴了所以倒了杯水,日子有淡淡的味。

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

大學最後一年

時不時地會想起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年,不是因為距離現在最近,而是因為用力最深。

充滿經濟系必修的一年,經濟學原理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,每天早上起床時我照鏡子,會撐起笑容對自己說︰「統計,我愛你。會計,我愛你。」每天說服自己一次,聽說謊言講久了也會成真。

每天上完一天的課,吃完晚餐後,固定要先到台大對面的大眾唱片聽古典音樂,或到誠品翻翻書,這是一個寵愛自己的方式,七點左右走到台大總圖,開始晚上的奮戰,是個沒辦法一直處在專注狀態的人,所以十點一到通常就會準備回家,我喜歡晚上的椰林大道(我喜歡任何時候的椰林大道),安安靜靜地自己一個人走,焦慮的心緒可以有一點點的平靜,偶爾偷偷哼著歌,經過路旁的情侶。

壓力是大的,一直以來的個性造成,抑制不住地想萬一任何一科不及格怎麼辦,或更糟,萬一拿不到畢業證書怎麼辦,面對一整排不熟悉的科目,每天都在做困獸之鬥,糾纏著所有我能抓住的浮木︰老師、助教、同學。

十點多回到家,冰箱裡的哈根達斯已經在等待著我,太過焦慮的我,一個小時內就能看電視吃掉半桶,一年中不知道消耗掉多少桶,這是我的幸福補給品。

就寢,準備明天再次進行這樣的儀式。

沒有強大的毅力,所以總是一直偷閒,又以食物和電影為大宗。

撇去考試和畢業的壓力,唸書是一件快樂的事。這一年是快樂的。

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

一個人手記

(一)
告別後的第一個早晨,
早上九點,在亂七八糟的行李和衣服旁醒來,雨終於停了。
明明不急於起床,不過慣性地怎麼也睡不著,
環顧四週,處於一種爆炸散亂的狀態,所有的衣物都翻出來,等待我一一分類、打包、丟棄、寄回,又是一次整個拔起,所以必須清空。
既想要安定又不甘於安定,老是這麼矛盾,
搬家的次數多了,很想發展出一種可以隨時開始流浪又隨時安定下來的生活方式。
丟棄我不需要的一切,
想一想,人真的需要帶著那麼多東西嗎?
隨遇而安吧。

--
(二)
台北真是個適合一個人居住生活的城市。
便利、安全,最好的一點是,
人跟人的距離,
不太遠也不太近。
可以躲在某個角落,不發一語,不被打擾,
也可以在轉身就遇到一個熱心親切的微笑。

我喜歡這裡。

--
(三)
那天跟幾個好久不見的同學吃飯,
聽到她在談論著逝去的戀情,雖然,本來就不是太熟悉她的感情生活,畢業兩年,也只見過一次,發生在異國的戀情聽起來很遙遠,我也只能安靜的聽著,一句話也說不上,對於這個話題有些手足無措,既沒有感想,也不是有很大興趣。這樣,是很冷漠嗎?(囧,對不起。)
只是真的不知道說些什麼……

我已經忘記,無時無刻掛念著一個人,為他哭為他笑的感覺了。
(歪頭認真想)

我忘記了。

--
(四)
一個人生活,也已經很久的了。
不是從某種甜膩濃情的兩人世界中突然掉進現在,
似乎沒有資格宣示自己的失落感從何而來,
這個城市裡有成千上萬個與我一樣的男子或女子,
沉默散落在各個角落,
一個人生活,偶爾望著天空,也許會想到彼此。

塑膠袋裡的麵包們散發著誘人的香氣,
一個給今天孤單走回家的我,
剩下一個,
給明天又將獨自面對世界的我。

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

人在組織中如何生活

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我接受過的社會科學教育,讓我常常在觀察人類活動時,傾向先用抽離的通則方式去思考,再去看不同文化的差異。 我常常思考工作中組織和個人的關係。 我對組織到底是抱著何種信念? 我相信組織能為人帶來成長,讓個人獲得他想要的嗎?    我相信,但也不完全相信。 個人需要時...